据11月11日发表于《新英格兰医学杂志》(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的一项研究,对于1型糖尿病发病风险较高的儿童而言,如果在婴儿期食用水解酪蛋白含量较高的配方奶,则其随后出现β细胞自身免疫性损伤相关体征的几率会较低(相较于以牛奶为主要成分的配方奶),且该优势一直持续到患儿10岁时。 这项研究为一项名为TRIGR[旨在降低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IDDM)遗传学发病风险的试验]的初步研究,共纳入230例于1995~1997年间出生于芬兰境内15所医院的新生儿,人类白细胞抗原(HLA)基因分型显示这些新生儿易患1型糖尿病,且这些新生儿至少有一位一级亲属也患有此疾病。所有新生儿均按随机双盲模式分配至干预组[食用水解酪蛋白含量较高的配方奶(Nutramigen)]或对照组(食用以牛奶为主要成分的配方奶,但经处理后气味和味道均非常近似于前者)组,喂养共持续6个月。研究鼓励母乳喂养,仅在母乳不足时才会使用配方奶喂养婴儿,但允许母亲自行决定何时哺乳,母亲的饮食也未受干涉。研究对所有受试者血样中的5种疾病相关性自身免疫性抗体进行了周期性检测:胰岛细胞抗体;胰岛素抗体;谷氨酸脱羧酶抗体;酪氨酸磷酸酶相关性-胰岛素瘤相关蛋白2(IA-2)抗体和锌转运体8(ZnT8)抗体。
结果显示,干预组患儿血清中胰岛细胞抗体、IA-2自身免疫性抗体(或是5种受检抗体中的任意一种)呈阳性的几率显著降低(N. Engl. J. Med. 2010;363:1900-8);在患儿10岁时,干预组和对照组分别有6%和8%的受试者罹患1型糖尿病,该差异无显著性,但发病率不是本研究的主要研究指标。
既往小规模临床研究和动物实验的初步数据均表明,在哺乳期食用成分复杂的外源性蛋白饮食会增高自身免疫性糖尿病的发病风险,但确切机制尚不清楚。本研究首次表明,水解蛋白含量较高的配方奶可用于预防高危儿童罹患1型糖尿病。鉴于新诊断的1型糖尿病患儿中有83%~98%来自于一般人群,如果该论点得到确证(本研究因检验效能不足尚无法得出确定结论),就应该在普通婴儿群体中将这一干预模式作为一项公共卫生政策加以推广。
本研究由芬兰科学院、欧盟委员会、国际青少年糖尿病基金会、诺和诺德基金会及数项非企业来源经费联合资助。婴儿配方奶由美赞臣营养公司提供,但该公司未参与本研究的试验设计,数据收集和分析及论文撰写过程。一位作者表示接受过儿科研究基金会的经费支持,其余作者无利益冲突披露。
1型糖尿病及其饮食诱因
本研究的主要发现是:在食用水解酪蛋白配方奶的儿童中,血清学检测发现至少1种自身免疫性抗体呈阳性的受试者比例为17%,相比之下,对照组患儿的这一比例为30%。但2组儿童最终罹患糖尿病的百分比十分接近。
曼彻斯特大学的Harlan博士和Lee博士表示,该实验设计中的某些不定因素可能导致结果失真:首先,对照组婴儿接受配方奶的中位年龄(1.1个月)显著早于干预组婴儿(2.6个月) (N. Engl. J. Med. 2010;363:1961-3);其次,干预组最终罹患1型糖尿病的7例患儿中有3例在尚未开始食用配方奶时便已退出研究,他们的自身免疫性抗体检查结果极有可能也是阳性(实际并未检查),这会显著抵消2组受试者在自身免疫性抗体血清阳性率这一指标上的差异。
Harlan博士表示与美国糖尿病协会存在联系,Lee博士表示与Tolerx公司、Diamyd公司和百特公司存在联系��
爱思唯尔版权所有
(责任编辑:顾中一) |


